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買屋糾紛 買屋風水

看房子抓漏水屋 別忘了3到、6點

天秤颱風挾帶的大量豪雨,使得南台灣災情慘重,不少民眾的住家也漏水,令人心煩。房仲業者指出,一般人最怕買到漏水屋,其實不妨逆向操作在下雨天、尤其是颱風日看屋,經過數日的大雨洗禮,體質不佳的漏水屋多能無所遁形。

A man holding an umbrella in a leaky house

有巢氏房屋副總經理劉炳耀指出,事前預防勝於事後修補,他建議正在看房子的民眾,除了要掌握下雨天看屋良機之外,還要確實依循「眼到」、「手到」及「口到」3大訣竅,就能透視房子的漏水問題。

漏水屋分為4大類

一般而言,漏水屋分為4大類,包括因裂縫或接合不良所造成的屋頂漏水、裂縫問題引起的牆壁滲漏、鋁合金窗框與水泥牆壁未能密合等施工不良所產生的窗台滲漏,以及管線老舊因素導致的漏水。

「眼到」、「手到」及「口到」

首先是「眼到」,要仔細觀察物件內外牆面,檢查牆面有無壁癌、水漬、發泡及油漆脫落狀況;如果外牆變黑,就要小心壁癌,而屋內牆壁接縫、陽台外推處及頂樓加蓋等地方,如果有不平整的隆起、水漬、發泡,甚至油漆剝落的狀況,就要特別留意。

第2是「手到」,可用手摸牆壁,感受水氣是否有滲出的漏水徵兆,因為有些屋主為了增加房子的賣相,會利用重新粉刷或是裝潢包覆的方式,掩飾先前漏水的痕跡,買方從外觀很難分辨。劉炳耀建議,民眾可用手觸摸牆壁,感受是否有水氣滲出的漏水前兆。

最後是「口到」,可於看屋時向左鄰右舍打聽房屋的狀況,特別是預備購買物件樓上和樓下的住戶,詢問物件是否有漏水的紀錄,徹底檢視物件的防漏能力。

良好的鄰居互動,當發生因水管管線老舊問題需配合修繕時,也較能順利圓滿解決。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也說,利用連續下雨的時間看屋,特別容易找到住宅漏水的缺失,算是掌握「天時」,在此同時,也別忘了「地利」,那就是除了屋況,還需要檢視大環境,如房子所在區域是否有積水問題、物件1樓處是否有積水痕跡,及附近排水系統是否有淤塞狀況等。

觀察6部分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專案經理曾雪梨體醒,梅雨季看屋切記觀察6部分,那就是天花板、牆面、地板、窗框冷氣孔、公設及二次施工處,並要注意是否有水痕、壁癌、潮濕發霉等3種狀況。

此外,若想知道欲購屋的區域是不是常淹水,也可上經濟部水利署水災保全計畫資料下載區,裡面提供先前「淹水災害位置」資訊,共計全國有超過1,000筆的淹水地區資料可參考。【經濟日報╱文/黃啟菱】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