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抑制炒房 鐵腕查稅 投資客叫苦

房地交易,依現行法律除須繳交房屋稅、地價稅及契稅外,另於所得稅申報期間也要納入所得申報,若持有兩年內售出且非自住(所有權人與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共一戶),要再課 10%或 15%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財政部將對此持續加強查稅,盼抑制炒作氣焰。財政部日前向立法院提出「健全房市租稅措施」等報告,重申多項抑制炒房措施,除了已採行的抑制財團養地、加強清查農舍用地及督促地方政府核實評定不動產價格,並將逐年提高房屋交易所得額標準;國稅局預計也會加強查稅,豪宅按實際成交價格計算所得課稅。
仲介業者指出,財政部表示將查核奢侈稅、黃金店面出租案件,其實包括中短期頻繁交易、大額交易的情形,原本都一直在追查。有買主仍自認很冤屈,因為奢侈稅條例明文規定,「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直系親屬僅有一戶房屋及其坐落基地」若購新屋,自新房地移轉登記日起算一年內出售原房地就不課徵奢侈稅,結果還是被要求補稅。

鎖定幕後金主

據了解,國稅局會追查購第二屋的所有權人資金來源,通常甫成年不久即有能力購第二屋的情況不多,且在短期內售出第一屋;隨後又買第三屋,買完不久再賣第二屋,如此重覆買賣多屋,往往背後另有金主(真正的投資客)。國稅局已鎖定這類型交易追查,避免有心以此方式拉抬區域房價。
針對政府追查頻繁交易房地的所有權人,投資客私下叫苦連天,但也有仲介、代銷業者認為,任何商業行為都難免投機炒作,若不是非法行為,或許就道德層面可予以譴責,但政府及國營事業標售土地,接受財團以超出行情價格取得,同樣是助漲房價,難道無可議之處?

南市房價平穩

業者舉例,東區德高段有一筆土地標售,面積二百餘坪,底價就要每坪二十二萬元以上,若依照現在建材、工資及運輸成本預算來規劃,開發商勢必傾向興建高總價的透天厝,粗估每戶最便宜也要超過二千萬元,才可能有獲利空間。
房仲表示,靠投資客提高業績終究會被看穿,還是以正道經營比較能走得久遠。
面對政府持續打房,有本地建商表示,台北市已出現房價下探趨勢,目前台南雖看不出價跌跡象,但市場供需面正大幅改變,許多大規模建案準備推出,研判兩年後將是房市最混亂的時期
(陳正一)2013/12/04 17:54 中華日報: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