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大樓建案資訊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容積獎勵將設限 建商搶照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政府預計2015年7月1日啟動容積獎勵上限限制,建商擔心政府審照趨嚴,提前開始搶照,南部建商率先反應,近期建照核發增加一至二成。建商表示,為追求容積獎勵最大化,預料明年下半年至後年初,建商搶照潮將衝頂。

原訂今年7月1日實施的建築容積上限,確定延至2015年7月1日上路。

高雄建商表示,近期不少高雄、台南的同業已開始提前請照,除了擔心後續政府審照愈來愈嚴外,另外也是看好南部房市後續還有四、五年榮景,目前房價相較於雙北市、台中,甚至桃園、新竹等地區仍相對較低,在此利基點下,積極請照搶市。

高雄建商指出,雖然近期南部建照核發量體高於先前一至二成,不過相較於1991年政府宣布全面實施容積率管制,建商大舉搶照、建照暴增四至五倍以上來看,現階段的搶照潮仍屬於安全水準。

南部建商率先反應,反觀雙北市和台中市場卻未出現類似現象。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表示,建商要享有舊容積不一定要先拿到建照,只要先提出申請,半年內在補件完成即可,預期真正熱烈的搶照潮,要到2015年上半年市場才會爆發,目前並未感受到台中建商轉趨積極請照。

遠雄建設執行副總經理黃志鴻和冠德建設副總經理洪錦欽均認為,容積獎勵上限限制的政策,不僅會掀起建商搶照風,也可能會讓欲長期養地的地主先請照,搶先卡位容積後,再把土地高價賣出。黃志鴻強調,最快明年下半年就會進入請照高峰。

洪錦欽分析,台北市因土地稀少,在無新供給釋出下,感受不到搶照潮,不過新北市、桃園、新竹、台中、高雄等土地供給較多的地區,接下來就有機會逐漸看到搶照潮湧現。

都市計畫法修法後,2015年7月1日開始,都更區法定容積最高為1.5倍,非都更區法定容積最高為1.2倍,舊市區小建築基地、海砂屋、輻射屋拆除重建案,則不得超過法定容積的30%,未來在新法上路後,建商可取得的建築使用容積將減少,讓不少建商搶在新法上路前,冀望先拿到建照,搶下較高的容積。

原文網址: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0391

f_300391_1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