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公地標售搶搶滾》房產業界 憂喜參半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五百坪以上公有地標售交出好成績,但是首度與國有財產署合作的東區竹篙厝段二一一○號等六筆公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則是乏人問津,南部投資市場仍偏好買斷土地蓋房子,但是房產市場升溫卻可能來自外來資金炒作,這種現象也讓本地業界憂喜參半。

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理事長楊瑞興說,「已經是『打壞』行情,不知該高興、還是煩惱」。其實最近出手的以高雄、中北部的建商居多,例如和緯路、華平路一帶仍有魚塭未開發,每坪素地行情廿多萬元,竟出現三十多萬元成交價。(這個講的應該是上曜建設:公告本公司取得台南市中西區成光段等4筆土地文內有敘述)

楊瑞興表示,土地成本已這麼高,房產仲介有好行情可賣固然是好事,但就首購族而言,買房壓力升高,開發投資刺激南市發展很好,可是外來大筆資金炒作土地,也是令人憂心。

以這次市地標售,台南、高雄、中北部業界都有,舉喜重劃區標出的「地王」,便是高雄的金主;一位業者透露,高雄土地被炒得差不多了,北部更不用說,台南成了兵家新戰區,其實本地業界幾乎「縮手」觀望。

財政處處長張紹源表示,業界投資市場大致有三趨勢,買地等漲價、買地蓋屋獲利了結、長期投資經營,當然不樂見最前者「買地養地」,希望業主開發土地建設、促進都市發展,水交社、舉喜重劃區的生活機能強,又鄰近主要聯絡道路,建商才有興趣投資。

至於鄰近台南文化中心的東區竹篙厝段三千六百多坪的地上權設定案,底價高達五億多元,業界沒興趣;張紹源表示,「不可能」賣地開發,將到北部辦招商說明會,長期投資經營為主的業主大有人在。

西門路一段上舊法院宿舍區,將規劃為文創園區,評估以設定地上權並保留老房子方式開發。(記者洪瑞琴攝)
西門路一段上舊法院宿舍區,將規劃為文創園區,評估以設定地上權並保留老房子方式開發。(記者洪瑞琴攝)
水交社重劃區已有多處建案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水交社重劃區已有多處建案工程。(記者洪瑞琴攝)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