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乙種工業住宅?

「工業住宅」其實是「工業用地的住宅」的簡稱。
通常政府為了都市計劃的發展或規劃,會劃分好各處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在都市計畫法的規定內,工業用地照道理講只能作為工業用途,例如可以蓋廠辦、蓋工廠,但不得蓋住宅。 而工業用地其實也可以區分為甲種、乙種、丁種等工業用地,甲種是屬於重污染建築用地,乙種屬於都市計畫內之輕污染建築用地,丁種則是都市計劃外之輕污染建築用地。市場上存在的工業住宅絕大部份屬於「乙種工業用地」,簡稱「乙工」,因為都是在都市計劃內的土地,所以在實際使用上幾乎與「商業用地」的差異性不大。 
隨著全台房價漲,尤其台北市、新北市房價直飆,不少建商也會選擇在都市或非都市使用分區管制規則下,將原本屬於工業區,或是工業用地的土地規劃為一般的住宅建案,提供民眾居住使用。 

由於工業用地的土地取得成本比較低廉,通常推出的建案單價也會比鄰近一般住宅行情低,加上工業用地道路大又直、房屋也寬敞,也沒有隔間,而且在建築設計上,室內高度比較高,而且比一般住宅寬敞,幾乎都是依據工業廠房標準而制定的。 

加上依據建築法規的要求,建商一定要提高設計條件,也就是一般住宅區建築的每平方米承載力是200kg,而工業區建築就承載力設計必須達到每平方米300kg,所以結構較一般住宅堅固,甚至比住宅區建築更具安全性,不少人還會特別指明要工業住宅。資料來源:Yahoo!奇摩房地產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