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城西掩埋場在高液化區 環團籲勿砍國家公園防風林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中央日前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城西防風林及台南市城西第四期掩埋場預定地都在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台江文化促進會今天提出呼籲,提醒台南市環保局計畫砍台江國家公園7公頃的防風林蓋垃圾掩埋場,除了可能違反民進黨黨綱「維護生態環境─確立生態保育及生活品質優先之原則」之外,也恐創下全世界第一個將國家公園變為垃圾掩埋場的城市。

圖中最光禿的空地即為城西第三期掩埋場,右下方的防風林為第四期預定地。(周家安提供)

圖中最光禿的空地即為城西第三期掩埋場,右下方的防風林為第四期預定地。(周家安提供)

台江文化促進會表示,在台南市環保局自審的城西四期垃圾掩埋場的環差審查第26次會議紀錄中,與會委員即質疑此地地下水位過高,無法符合法規規定,如今經濟部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城西防風林全部皆為紅色區,意即高潛勢區,加上曾文溪口的海岸退縮,當地又是國家公園,提醒台南市政府不要在當地掩埋場,否則恐創下砍國家公園防風林蓋垃圾掩埋場的世界先例。

環保局表示,城西四期掩埋場預定地因地下水位過高,因此當初的興建計畫就不是要往下開挖,而是採平地堆置,然後周遭建擋土牆,而擋土牆採植入基樁深入到岩盤,以克服地下水位高的問題。

至於掩埋場興建與否,市府在農曆年前已由副市長曾旭正公開宣布暫緩一切程序,並納入開放決策,成立公民論壇討論尋求共識。他強調,過去認為對的做法,現在不一定就符合社會的期待,要求大家一起落實垃圾減量,減少垃圾的產出。

自由時報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