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老屋申請民宿困難 業者憂老屋難保存

交通部將台南雙城地區列為觀光地區,替無法申請的舊城區民宿解套,但台南市觀光旅遊局今年1月公告受理申請至今,僅有10家獲得核准,連民宿實際營業家數的5%都不到,議員邱莉莉指出,原因出在舊城區多數老屋想申請合法民宿,必須大規模拆除翻修,否則幾乎難以出具使用執照證明,這樣豈不是讓老屋失去魅力,反而對觀光客沒有入宿誘因?

台南市中西區議員邱莉莉今天下午召開「非拆不可!老屋做民宿只剩一條路?」座談會,約有50家尚未取得合法經營的民宿業者參加,他們紛紛表達老屋要合法申請實在很困難,求助無門。

邱莉莉指出,舊城區民宿是帶動觀光一大亮點,但老屋民宿合法化遇到瓶頸,主要出在建築相關法令的限制,建物若有部份違建,則同一建物其他部份即使合法,觀旅局仍不接受合法部份的申請,若老屋風貌難以保存,失去魅力的老屋對於觀光客沒有入宿誘因,建議市府應訂定綜合性輔導對策,讓民宿得以合法接受管理。

台南市民宿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榮棠表示,民國45年至60年的老屋無法用合法房屋證明申請,必須檢具使用執照,但民國60年以前建築管理尚未實施,許多老屋都有增建,無法申請使用執照;若要申請使用執照,幾乎要拆除大部分建物,並投入大筆成本,老屋原貌也可能消失。

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表示,市府內部將在開會討論,研擬比照高雄市政府訂定的民宿登記審查原則,讓業者可先就建物合法部分提出申請,但需附上相關技師結構安全簽證證明書,市府會加強稽查列管。2017-03-03 15:47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

https://udn.com/news/story/3/2318676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