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買屋糾紛

買屋瑕疵屋 漏水鄰損最常見 半年內可求償 漏水 坪數短少 鄰損最常見 索現況說明書自保

瑕疵房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根據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服務網最新1季的統計顯示,「房屋漏水」是最常見的屋況瑕疵,其它如室內坪數短少、房屋鄰損也時有所聞,買屋前應再三檢視屋況。

買到瑕疵屋 半年內可求償

漏水 坪數短少 鄰損最常見 索現況說明書自保

專家表示,民眾購前除完整檢查屋況,尋求有品牌的仲介,並可要求提供現況說明書並通過輻射屋、海砂屋氯離子檢測後,再考慮購買。

8654-U常見房屋瑕疵

台灣房屋總公司法務邱雯晴表示,民眾可以要求帶看仲介於「白天、黑夜、晴天、雨天」4種天候分別看屋,以掌握實際屋況,同時適時打開廚房、廁所維修孔等處加以檢視,不要被室內表面的華麗裝潢所矇騙。

坪數誤差逾2%可解約

檢查完屋況後,若民眾確定請仲介協助房屋買賣交易,可請仲介出示「現況說明書」,文件上應註明屋況與各式瑕疵,為當下屋況證明的重要文件。

邱雯晴表示,部分知名的房仲會提供「非輻射屋」、「海砂屋保證書」、「非凶宅保證」等相關保證,避免賣方隱瞞房屋重大資訊。

根據《民法》,房屋若發生瑕疵,在交易後半年內,買方皆有權向賣方要求履行瑕疵擔保責任,可透過減少價金或是解除契約等方式協調。

邱雯晴建議,民眾在入住房屋的半年內,應仔細觀察房屋狀況,若是發現漏水、牆壁不正常剝落等異狀,可以主動商請建築技師,或是專業的技術單位進行屋況檢查。並可將檢驗報告列為解除契約、賠償價金的有利證據,保障自身權益。

另一項常見的重大瑕疵為坪數短少,東森房屋法務部經理周秉瀛表示,一般而言,房仲經手的買賣都會提供「建築測量成果圖」供民眾參考,若是還不放心,民眾可以協同設計師看屋確認,若是發現坪數誤差超過2%,可要求賣方減價或是解除契約,保障權益。

透天可申請土地鑑界

部分民眾偏愛購買「有天有地」的透天產品,可以享受較高的土地價值,但是中古透天物件有些可能因為年代久遠,在土地劃分上不夠精確,因而導致有地坪短少的狀況。

邱雯晴表示,若是遇到此狀況,可至各地政機關申請「土地鑑界」,重新測量物件界線與土地坪數,保障購屋的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蘋果日報【周承諺╱台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