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觀點投書:台南市宜居的背後隱憂

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多年前在爭取縣市升格時,許添財市長更喊出「台灣的京都」而引起政府重視,順利合併升格。不可諱言,台南的歷史人文豐富程度極高,對觀光客而言,台南也的確是一個舒服的城市,但是在地居民的感受又是如何呢?筆者求學、工作在台南已居住近20年,見證了近年來這城市的變遷,筆者認為,台南市有許多公共管理的問題需要被關注,才能名符其實的成為市民心中宜居城市,而非觀光客心中的渡假城市。

住台南好嗎?到處觀光看看古蹟當然好,但教育及公共環境,多年來未見提昇,感覺只靠行銷在消耗歷史古蹟公共財,這已是宜居城市背後的隱憂。圖/Giggs Huang@flickr

住台南好嗎?到處觀光看看古蹟當然好,但教育及公共環境,多年來未見提昇,感覺只靠行銷在消耗歷史古蹟公共財,這已是宜居城市背後的隱憂。圖/Giggs Huang@flickr

台南市在居住品質、交通狀況、教育條件及休閒空間都有許多需要再改進的地方,去年的登革熱疫情仍歷歷在目,社區內只要環保局又來噴藥,大家就提心吊膽的問著:「是哪一家又中了?怎麼傳染的?」,原本民眾收到的訊息是:市府擔心病媒蚊有抗藥性,所以盡量不噴藥,但後來疫情控制不住,又看到市府大舉出動噴藥,而且全體公務員都要帶隊陪同。擔任醫生的朋友說登革熱是環境病,是公共建設沒有做好,排水系統不佳,又無生態系,蚊子沒有天敵。一年過去了,市府除了要大家清除積水容器外,不曉得還有什麼治標又治本的方法?對於排水和生態的改善又是如何呢?身為市民的我其實也不知道。

台南市區馬路到處是柏油補丁跟人孔蓋,已是司空見慣的事,這不是一個號稱「台灣京都」的優雅城市該有的道路品質。另外最近最熱門的是違規拖吊,過去,在市區的交通狀況一向是併排停車和隨處停車,毫無管理的狀態,直到去年有傳出因併排停車造成機車駕駛被追撞死亡,才聽到市府引進拖吊車準備零容忍拖吊違規停車,但除海安路以外,市區停車位本就有限,加上公車系統也不便捷,因此許多民眾在沒有停車位又沒有足夠公共運輸系統支持下,假日出門到市區是很不方便的一件事。甚至我們可以這樣說,沒有足夠停車空間跟公共運輸系統就執行拖吊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那麼往郊區走走呢?筆者帶著友人前往近年風光開幕的龜丹溫泉,入場後才發現只有泡腳池,溫泉池中並無池水;再前往知名的烏山彌猴保護區,告示已老舊,登山步道更被許多頹圮樹幹擋住去路,這樣的旅遊品質令人不敢恭維。以彌猴保護區而言,若能增加解說員及每年妥善維修步道,對於生態資源較少的台南,應該很有觀光潛力。

在環保意識方面,因垃圾掩埋場已飽和,故台南市政府傾向執行原計畫,將城西防風林部份林地鏟除,做垃圾掩埋場,雖然是多年前簽訂的計畫,但在今日來看卻十分不合理,最終在民眾抗議下,而宣佈暫停。台南海邊蚵架用保麗龍,已造成環境破壞嚴重,至今仍未見改善曙光。另外去年日本菸商傑太公司申請投資92億元於台南市科學工業區內設立菸廠案亦將造成台南成為世界菸毒基地,但市政府仍是一貫的「依法行事」態度,對照當年反拜耳案、反七輕案,市府的環保意識高下立判。而台南市的行道樹少得可憐,夏天騎機車停等紅燈時常找不到陰涼處,而不管是行道樹還是公園,樹木永遠是長不大的,甚至危及人身安全,去年颱風來襲,許多行道樹倒塌,這才發現幾乎全部的樹都是包著塑膠袋就種下去,難怪過了這麼多年還是長不大,而且颱風季還有可能壓傷路人。台南因為歷史久遠,有不少老樹,但許多老樹都因棲地被過度踩踏或感染病菌而死亡,筆者思考若老樹不斷死亡,我們也沒好好種樹,我們的下一代難道要住在沙漠化的城市中嗎?對照政府「節能減碳」口號更是諷刺。

而台南教育在市長力行財政紀律政策下,國中小許多教室、廁所、禮堂及設備經費維修是錙銖必較,連游泳課費用都只補助半價,國中小教師員額比例硬是比其他5都少,幼兒家長年年排隊抽公幼,但市府近年來卻只增一所非營利幼兒園,完全緩不濟急。

您問我住台南好嗎?到處觀光看看古蹟當然好,但教育及公共環境,多年來未見提昇,感覺只靠行銷在消耗歷史古蹟公共財,這已是宜居城市背後的隱憂。

*作者為台南市民

風傳媒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