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蹟地震後遊客狂掉4成 陸客跌2成

中評社台南3月23日電(記者 趙家麟)陸客限縮問題,成了新政府上台前被關注的話題。根據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對古蹟參觀人數的統計,今年1月以來,陸客遊台南古蹟比去年同期少了22%。但比陸客減少更嚴重的問題是,受二月初地震的影響,近3個月來,台南古蹟景點的參觀總人數比去年同期少了整整4成。

今年一月以來,台南古蹟景點陸客人數跌兩成。(中評社 趙家麟攝)
今年一月以來,台南古蹟景點陸客人數跌兩成。(中評社 趙家麟攝)

台南雖然不是陸客主要的旅遊地,但因是古都,保留許多豐富的開台文化,知名古蹟景點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安平樹屋,仍是陸客團到台南的主要旅遊景點,並採取門票收費制。依官方統計,陸客在台南古蹟參觀人數,也有明顯下跌跡象。

距離台0206地震已經過了一個多月,台南市知名的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平常日本來還有一些陸客團,但現在卻看不到什麼人影;假日則多數是台灣本地的旅遊團。昔日擁擠的安平老街,人潮明顯消退,逛街人潮除了少數的外籍觀光客外,大部分是台灣在地民眾,陸客多半是零零星星的散客。

根據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的統計,以這4處古蹟景點的陸客參觀人數統計分析,今年1月1日起至3月13日共計4萬3700人,去年同期則是5萬5900人,跌幅是22%。陸客參觀人數最多的是安平古堡,其次是赤崁樓、安平樹屋,億載金城的陸客僅有安平古堡的10分之1。

但是,比起陸客團的減少2成更讓台南地方觀光業憂心的是,古蹟景點的整體參觀人數的大幅衰退。以這4個古蹟景點的參觀人數統計,今年1月1日起至3月13日止,累計有51萬2459人,但去年同期則有85萬4370人,跌幅高達40%。

其次,台南市民持身分證可免費進出古蹟,但從古蹟門票收入來看,今年1月1日起至3月13日止,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安平樹屋的門票總收入是台幣1528萬,去年同期則是2107萬元,古蹟門票總收入也衰退了27%。反映出外地觀光客到台南也明顯下跌中。

此外,台南市古蹟景點旅遊人數統計,2013年是321萬人,2014年維持321萬人,到了2015年減為272萬人,較前一年下跌約15%。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認為,去年觀光客減量係受台南登革熱疫情影響,今年元月以來,古蹟景點人數驟減,主要是受到2月6日台南地震影響,人數統計就減了3成。

http://www.CRNTT.com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