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南市中西區舊城街廓 計畫道擬撤銷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都發局正進行中西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由於中西區是最早發展的老舊市區,至今仍有日治時期都計留下的棋盤式計畫道路,包括新美街在內的舊城區街廓都計道路是否「撤銷」,都納入這次檢討研議中。

中西區處處有散發懷舊古味的巷弄風情。(記者洪瑞琴攝)

中西區處處有散發懷舊古味的巷弄風情。(記者洪瑞琴攝)

都發局表示,中西區都市計畫肇始於日治時期所訂的「台南市都市計畫」,雖歷經多次主要計畫通盤檢討,但因應台南以文化首都升格的都市特色,以及形塑直轄市水準品質,這次第五次主要計畫通盤檢討併同細部計畫檢討變更內容,以營造「文化首都」為首要目標。

例如,日治時期劃設的六至八米計畫道路,在舊城區街廓是否仍要繼續保留,民眾意見不一,一旦計畫道路開闢,恐衝擊舊城區歷史紋理面貌,但對於巷道住戶居住安全出入又是個難題;都發局不諱言,如何保留老街老巷風情又兼顧市民財產安全權益,確是個大挑戰,謹慎地從小區塊街廓逐一檢視討論,工程龐大費時。

另一個檢討重點,就是舊城區街廓內的商業區,往往高樓大廈一蓋,阻礙舊城區文化景觀視野,都發局也列入檢討重點,研議容積移轉機制,鼓勵地主將容積率移到其他區,避免舊城區處處高樓林立。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不是現有的老街巷都「撤銷」計畫道路劃定,以大家關注的新美街為例,可隨現有巷道路型作適當調整,全線路寬不一定都一致,或可透過都計手段,劃設為小型「廣場」完整保留周邊面貌。

吳欣修表示,市區的商業區容積率都在二百至三百廿%左右,很難禁止地主開發利用,但可透過容積移轉機制,地主若要改建大樓可就現有高度改建,多餘的容積率可移到其他區利用。

都發局也表示,中西區巷弄繁多,細部計畫道路檢討將參酌文化局的歷史街區計畫,及府城舊城區相關研究計畫建議內容適度檢討,不至於漫無目的變更撤銷,檢討工程費時龐大,何時草案公展仍是未定之數,但至少可先做幾條下來,待民情反映再擴大範圍。

自由時報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