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玉峰堰改供工業 土地可望解編

台南市山上區玉峰攔河堰劃入曾文溪自來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20年,地方爭取解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終於決議「玉峰攔河堰改供工業用水」,上游土地不再受民生用水的嚴格限制,朝保護區解編的目標邁向一大步。

台南市山上玉峰攔河堰被劃定為「水庫」,集水區受到嚴格限制,影響土地範圍達到417平方公里,地方認為不公平。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山上玉峰攔河堰被劃定為「水庫」,集水區受到嚴格限制,影響土地範圍達到417平方公里,地方認為不公平。 記者吳淑玲/攝影

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南下說明表示,為了讓玉峰堰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水質雖然較差一點,改為工業用水,可以一次處理使用,不必再送到潭頂淨水廠二次處理,是很好的建議。他來是告訴鄉親,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的主決議已經成立,經濟部會趕快動起來,水利署在年底編列預算,明年初由南區水資源局與水公司選定埋設專管路線。

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指出,台南產業持續成長,工業用水需求增加,提出「工業專管」方案,將玉峰攔河堰水源調整為工業用水供應南部科學園區、台南科工區等產業運用,當水源調整為供給工業用水而非供給民生用水,就能符合保護區解編要件。「工業用水專管」徵地補償及工程費初估約需6.5億元。

李全教說,玉峰攔河堰每日取水量為4.5萬噸,劃入曾文溪自來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上游集水區受影響區域有楠西、玉井、南化、左鎮、大內、山上、官田、善化、麻豆、新市等共417平方公里土地,受限無法發展改為工業用水,一旦沒有供應民生用水,相關規範可有所降低,保護區變更為非保護區,地價馬上增值一倍,也能設置無汙染輕工業,有助地方發展。

工業民生分開 溪北、溪南好調度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曾文溪玉峰攔河堰改為「工業用水」,設專管供應南科,好處是「產業有專有水權」、「潭頂淨水廠可增加每日4.5萬立方公尺處理水空間」,提高溪北、溪南民生用水的調度,避免溪北有水但溪南限水、停水的危機。

李孟諺說,因台南產業發展,工業用水需求增加,市府提出「工業專管方案」,短期方案規劃將玉峰攔河堰調整為工業用水專供給南科等產業運用,市長賴清德多次在行政院會報告,也與水利署長楊偉甫溝通取得共識。

另外一個好處是玉峰堰原本在山上淨水廠一次處理後,還要送到潭頂淨水廠進行二次處理,才能供應民生用水。如改為工業用水,不必再送到潭頂,潭頂淨水廠每天可增加4.5萬立方公尺處理能力,增加台南地區民生用水的調度。

李孟諺說明,台南地區民生用水主要靠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但三分之二是仰賴南化水庫,南化水庫淤積嚴重,今年初乾旱缺水,「烏山頭─曾文水庫」蓄水量還有6千萬立方公尺,但南化水庫只剩1千萬立方公尺,潭頂淨水廠可從「烏山頭─曾文水庫」取原水處理,南化水庫每日就可減少4.5萬立方公尺的出水量,可提高水資源調度彈性。

2015-10-26 08:09:1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