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市重劃區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市永康、安平 市場接受度高 供給壓力大 人口密集區卡穩

五都房市表現向來屈居末位的台南市,供過於求的危機正節節升高, 但永康與安平兩區卻分別靠著人口成長與經濟發展,成為銷量最穩定的熱區。

DJI_0171

圖片來源: HouseBaba Aircam房仲台南空拍 空中攝影 http://housebaba.blogspot.tw/

台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指出,以大樓型推案來說,台南市平均每年的去化量約為2000到3000戶之間;但從2013年到今年7月,不到3年就累積出約1.3萬戶的供應量,在這種令當地業者擔憂陷入供需失衡、去化困難的房市險境中。本刊的成交量統計分析發現,人口最多的永康區,以及有台南市政府坐落的安平區,依然是台南市交易量最穩定前兩區,而且不只量穩,對比2年房價平均值,這2區第二季的房價漲幅均超過5%,一樣是在台南市各區中名列前茅的抗跌熱區,究竟它們憑什麼逆勢突圍?

永康:機能成熟 房價相對低
安平:重劃區帶動 人氣跟著飆

表現最好的是永康區。台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黃明成指出,多達23萬人入住、人口比台南市最熱鬧的東區還多的剛性購屋需求,是支撐永康區房市的一大利多,尤其縣市合併後,人口往台南市中心集中,介於台南市中心與南科中間的永康區,生活機能發展成熟,房價又相對市區便宜,本就深受中產藍白領族群的青睞,購屋的基本盤相當穩固,近年又有台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國道一號增設大灣交流道等建設改善交通動線,以及台南炮校開發案議題發酵,因此不只交易相對其他地區來得熱絡,甚至在推案王──興富發也進場搶下4500坪大面積土地的帶動下,成為近年本外地建商搶進購地的熱區。

量能穩定度排名第2的安平區,不只是台南市政府所在的政治中心,也是全台最老城鎮,包含安平古堡、安平運河、林默娘公園、億載金城等眾多古蹟都坐落此地,觀光資源極為豐富,受惠近年台灣觀光業的發達,除了舊市區的舊屋改建成特色小店、民宿風潮極為盛行,也帶動市政府所在的五期重劃區發展,甚至還吸引不少香港退休族到新市鎮──五期重劃區置產,房市人氣也就跟著飆升。

五期重劃區原本就是住宅環境不錯的一區,一三年起,外地建商進場購地,更是帶動房市起漲的關鍵,短短兩年間,原本每坪約30多萬元的大樓建地就翻倍變成70多萬元,房價因此站上2字頭。不過短線上,新增供給量過大,一手房的銷售已經較為停滯,只剩下少數特殊個案仍有所表現,對購屋者而言,雖然選擇性較多,但價格也比較混亂,需要多注意。

至於房價大跌2成多的安南區,其實是幅員廣闊造成的統計假象,其多數地區現已逐漸擺脫淹水問題,對上班族而言,交通上也有東西向的國道八號支援,到南科上班的時間與永康區相當,近期有大量的重劃區土地釋出,也有不少新屋開賣,不過多數都還沒交屋登錄成交行情,加上舊台南市的土地中有幾乎一半全屬於安南區,而出現在實價登錄的交易,多是單價不到一字頭的中古宅,基期低,導致漲跌幅波動就相對大,事實上當地新屋目前都有1字頭的行情表現,且市場接受度並不差。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85 期 作者:林洧楨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