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救老屋違法?老房子變民宿 法規卡關

我們保留老房子,把台南之美介紹給國內外旅客,我們也想合法,政府為何不幫忙?」越來越多年輕人返鄉開民宿,卻因土地使用問題無法合法經營,有人帶著妻小返鄉創業,想合法卻無計可施;還有人整修鹿港老宅,剛起步就收到18萬元罰單。

小胖租下台南安平區老宅開民宿,夜晚時搭配燈光,顯得格外有氣氛。 小胖/提供

小胖租下台南安平區老宅開民宿,夜晚時搭配燈光,顯得格外有氣氛。 小胖/提供

觀光局統計,目前全台合法民宿有5789家,和五年前的3084家相比,大幅成長超過八成,其中花蓮、宜蘭均已破千家。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玉聰表示,民宿家數至少比合法家數多出兩倍,但卡在土地使用限制,讓多數違法民宿無法合法化。

現行《民宿管理辦法》規定,民宿只能設置在風景特定區、觀光地區、非都市土地等九類地區,但台南、鹿港屬於都市計畫區,除非地方政府申請設立成觀光地區,否則依法不能成立民宿,民宿業者建議增列第十類「歷史風貌特定區」。

台南觀光業最近五年快速發展,安平區、中西區就出現不少改建的老房子。原本在外地工作的「小胖」,四年前返回家鄉台南租下一棟百年老宅的15年經營權,重新粉刷、整修後開始經營民宿,民宿只有兩間房,也提供台南特色美食。

曾在民宿、連鎖飯店工作過的小胖說,回台南經營民宿,是想保留台南的老東西,讓更多人認識自己成長的故鄉,但到處詢問相關單位卻找不到合法途徑,雖然已向國稅局申請不動產租賃,有按規定繳稅,不過因安平區非觀光地區,依規定不能開民宿,只能非法經營。

採訪這天,剛好碰到台南市政府聯合稽查,小胖擔心遭開罰沒有開門。他無奈指出,民宿只有兩個房間,不純以營利為目的,卻被排除在法規外,雖然聽聞政府有意修法,但「速度真的太慢」,他已在澎湖買房計畫開民宿,如果台南民宿遲遲無法合法,打算舉家搬遷到離島。

另一名在台南經營民宿的林小姐說,外公、外婆相繼過世後,家人捨不得把50年的老宅賣掉,希望保留兒時記憶決定開民宿,但受限法規只能夠違法經營,未來若政府有配套作法可讓台南民宿合法經營,她一定會申請執照,讓入住的客人更安心。

彰化鹿港也是台灣著名古都,2012年辦理台灣燈會時,有老宅被拆掉改開餐飲店,當時有一群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老宅,「小徐」就是首波響應的在地文史工作者之一。

小徐將一間破敗不堪的百年街屋整修,以背包客棧形式重生,室內格局和天花板都盡量原汁原味重現,「只有透過老房子來賺錢,才能讓老房子免於被拆除的命運」。

小徐想保存100棟鹿港老房子,但才剛起步,日前就收到一張縣府開出的違法民宿18萬元罰單。他苦笑:「這等於是逼想保留老房子的人退場,沒有討論合法的可能性,只開罰阻擋」。

 

近五年合法民宿數量。資料來源:觀光局 製表:邱瓊平

近五年合法民宿數量。資料來源:觀光局 製表:邱瓊平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嚴文廷/台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