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中國城都更協議價購 近四成住戶未點頭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政府為推動延宕許久的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預備拆遷舊大樓與畸零地住戶,但尚有約四成住戶未簽協議;市議員邱莉莉憂心中國城案恐會重蹈鐵路地下化卡關的覆轍,要求地政局再用心協調,不要「好好鱉刣到屎流」,進而影響地區整體開發。議員憂重蹈南鐵案覆轍

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尚有約四成住戶未簽協議,議員憂心恐會重蹈鐵路地下化卡關的覆轍。(記者蔡文居攝)

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尚有約四成住戶未簽協議,議員憂心恐會重蹈鐵路地下化卡關的覆轍。(記者蔡文居攝)

同樣出身中西區的市議洪玉鳳,昨質詢時也關心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的進度,質疑到了年底,恐怕還無法如期完成協議價購,「不要拖到市長賴清德下台了,整個案子還在原地踏步」。

地政局長林燕山表示,中國城二九七名所有人裡,已有二○四人同意、比例近七成;但如以戶數計算,二二二戶中,目前有一四一戶同意,尚有八十一戶未簽協議價購同意書,比例將近四成。

地政局︰10月辦徵收 會再溝通

地政局科長陳毅輝表示,大家都很努力在進行,目前八十一戶中,因協議價購及徵收可擇優選一,有的人可能涉及抵押權的問題,另外有十戶通知不到,還有一些是選擇領取土地;這些都要等到徵收才能進行,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戶不同意。不同意的主要是店面,而廿四戶店面中,部分也同意,由於協議價格比徵收高,該局會再溝通。目前第一階段已於六月卅日截止,本月即會辦理協議價購簽約,依原訂計畫,將於十月辦理徵收、十一月拆除中國城,他們會繼續溝通,朝目標努力。

邱莉莉表示,八十一戶權利受影響的待遷戶還未同意,換句話說,有三成六的住戶尚未同意;這些尚未同意協議價購的待遷戶多是店舖性質,地政局將所有徵收視為同一基地、同一條件辦理,店舖住戶當然會認為是賤價徵收。她要求地政局談妥對住戶相對公平的徵收條件,對於住戶的反彈,必須如實呈報給市長,不要「好好鱉刣到屎流」,進而影響地區整體開發。

協議價購金額 官民落差大

邱莉莉表示,地政局的協議價購金額來自專業估價師依「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查估,反對的住戶則舉出附近大樓的實價登錄價格,兩者講的都是「市價」,但金額落差很大。地政局應把目前住戶對徵收金額的反彈如實轉呈市長,想方設法再議合理的徵收條件,不可一味以未同意協議價購就強制徵收的方式辦理,否則中國城更新計畫將阻礙橫陳,連帶使「運河星鑽」基地周遭地區發展都埋下不確定變數。

圖文來源:自由時報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