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F-龍燈 臺南投資案泡湯

全球前十大農藥公司F-龍燈原規畫斥資10億元,在台南新化打造農業生技研發中心與保護劑加工廠,但因地方爭議不斷且投審會也未放行,該公司昨(14)日宣步放棄,目前已規畫轉向天津投資。

投審會昨(14)表示,龍燈以台商身分返台投資,不過當地居民憂農藥殘留毒性,恐影響居民健康,台南市政府因此遲未發給建照,因此無法進行後續審查工作。

燈返台投資計畫始末  ●不滿龍燈農藥廠進駐,新化人印製文宣、臉書串聯表達訴求,老人家則群起在綁滿抗議標語的布條前抗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燈返台投資計畫始末  ●不滿龍燈農藥廠進駐,新化人印製文宣、臉書串聯表達訴求,老人家則群起在綁滿抗議標語的布條前抗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龍燈董事長羅昌庚表示,該公司與美國生技公司Cibus合作,參與世界專利非轉基因RTDS作物耐除草劑的研發及生產中心,因種子研發需與製劑相互配合,原本台南新廠即是要投入全球首創的RTDS系統技術,盼藉此大幅提升台灣農業生技的技術水平;但因製劑廠的擱置,讓研發實驗中心也未能落腳台南。

RTDS又稱「快速精確育種耐除草劑系統」,目前已成功研發出芥花籽(芥花籽即Canola又稱低芥酸油菜花籽)供榨取非轉基因芥花油,並已於去年被美國FDA許可上市。

羅昌庚說,目前歐盟及大陸皆認可RTDS為非轉基因技術,且芥花油是溫帶及寒帶地區的主要用油之一,也是全世界第三大食用油。主要產地依次為歐盟、大陸及加拿大;其中,加拿大是芥花油的最大出口國,占全球生產約10%強。

芥花(或稱油菜)油同時也是大陸三大用油之一,大陸地區產品年產值逾百億人民幣。目前搭配芥花籽之除草劑產值約為一億多美金,而RTDS所開發出的抗除草劑系統宗旨主要在於因應全世界對轉基因系統的不安,卻又不得不接受的矛盾下,龍燈試圖提供消費者一安全新的選擇方案。

營收已突破百億元規模的龍燈,去年EPS原本約近5元,但因受巴西幣對美元貶值超過預期影響,EPS降至3.03元;今年首季仍受巴西匯率衝擊,稅後虧損4.19億元,以稀釋後股本計算,每股虧損2.84元。

展望第二季,由於北半球陸續進入春耕,市場銷售增溫,法人預估單季營收有機會季成長三至四成,如果巴西幣兌美元穩在目前3:1左右,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2元以上水準。

羅昌庚表示,在終止台南新化廠投資案後,龍燈已購併中國天津龍德公司,研發、生產植物保護劑製劑。龍德廠面積近昆山廠兩倍,產能足以滿足龍燈未來5~7年的業務發展所需。

中時電子報:記者/連線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