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老屋越陳越香 中西區漲翻

消費者習慣一窩蜂,買房子也有類似情形。受到買氣影響,台南市新成屋及預售屋價格持平發展,反倒是二、三十年中古屋成交行情上揚,尤其擁有深厚人文底蘊的中西區三十年以上老屋,竟在一年內漲幅逾四成,而全市一年內平均漲二成左右。

圖片來源:中華日報網站

圖片來源:中華日報網站

根據房仲業者查詢實價登錄資訊後,結果發現二十年以上不到三十年的房子成交量大幅增加,且成交價格持續成長。三十年以上物件也不少,但大多聚焦中西區、安平區、北區及東區,甚至也有超過四十年的房子成交紀錄,顯示台南的老屋愈來愈受歡迎。

令人意外的是,過去屋齡超過三十年以上的公寓,既沒有電梯且格局以小坪數為主,成交率不高,如今已有反轉趨勢。業者指出,這類型產品普遍為四樓或五樓高,公設比很低,權狀坪數幾等於使用坪,若換算為平均單價,與新屋高達三成的公設比相較,可說便宜了好幾倍。

經統計各區三十年以上老屋成交單價,中西區五樓以下公寓去年一至三月平均為9.3萬/坪,十至十二月平均13.9萬/坪。其餘有成交各區,若不分地段、樓層計算,則分別有漲有跌;而全年度平均單價,北區為10.86萬/坪,安平區7.8萬/坪,東區14.5萬/坪。

業者分析,由於中西區多古蹟、景點,且因位居舊府城中心,傳統小吃店林立,更因網友瘋傳「十大排隊名店」,每逢假日吸引許多外地遊客,有創意的人看好商機而尋找投資標的,老屋翻修後經營咖啡、品茗或複合式餐飲店,有不少排隊店就在此區域內。

業者強調,統計數據雖可反映整體趨勢,但要細看每一物件的成交背景,例如東區三十年以上房子平均單價偏高,這些都是在南紡夢時代旁、市立文化中心及成大學區內。中西區也有位於五妃街的一樓公寓,因為地點環境特殊,緊鄰排隊名店致成交價1400萬,而中正路也有四百餘坪、成交3.5億元的老房子,遠高出其他同類型物件,因此拉高整體行情。

記者陳正一報導

新聞來源:中華日報網站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