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市重劃區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高鐵售地 台中、台南全脫標

高鐵局今天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站區十筆土地,標售結果北冷南熱,桃園與新竹三筆土地均無人投標,台中和台南的七筆土地,吸引11封標單,全數脫標。

高鐵今天標售的十筆特定區土地,總底價約51.8億元,其中桃園站青山段兩筆土地,基地面積分別達2200坪和1500坪,是區域近年少見大面積土地,高鐵局事前看好脫標,市場也關注標售結果,但今天無人投標。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標售結果和目前房市情況相符,新竹以北買氣冷清,台中以南則仍維持一定熱度。

劉怡蓉分析,桃園高鐵站青埔一帶原本是北台灣最火熱的房市區,但自央行加強管控房貸、並點名高風險之後,買氣直落;今年以來,由於投資客幾已全數退場,市況更是冷清。

高鐵局今年6月也曾標售桃園站三筆土地,也沒有人投標;新竹站方面,由於基地面積僅83坪,流標在市場預測中。

台中、台南站今天標售則是「紅不讓」,台中三筆土地,分別位於新高鐵段及新長壽段,其中新高鐵段的商業區土地,以每坪45.4萬元脫標,為今天標售的最高價。

台中另筆568坪住宅區土地,底價每坪23.8萬元,在三封標單競標之下,以每坪26萬元脫標,溢價達9.6%,是此次標售溢價最高土地。

當地房仲業表示,台中高鐵特區住宅土地行情約每坪23至25萬,主力商品過去以透天厝為主,近兩年轉為電梯大樓,尤其在三榮路一段附近,新開工的建案多為大廈產品,此次標脫價格一坪26萬,對當地是利多。

台南站四筆土地也都順利標出,其中,每次台南站標售土地幾乎都會出手的「港香蘭」,此次也標下一塊土地;台灣房屋表示,台南站住宅土地行情目前每坪約13至14萬,比高鐵底價高出很多,此次全數標脫並不令人意外。

台灣房屋表示,今年高鐵台南站周邊土地交易較去年顯得冷清,主要原因為該站區仍在開發階段,周邊生活機能尚未健全,此次脫標土地多僅溢價1%至2%,可看出市場的保守態度。

2014-11-26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photo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