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9月房市交易 北、桃量增 南市與新北量減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9月初農曆鬼月結束之後,市場看屋情況有逐漸回溫的趨勢,雖然短期歷經中秋節連假與颱風氣候因素等干擾影響,整體交易量表現仍呈現小幅增加的格局。此外,北市因土地稀少、需求又強,建商預售推案價格續創新高,強化中古屋房價的支撐仍旺盛,房價雖無創新高,但亦無回檔跡象,所以儘管房市低迷,但北市精華路段,不受市場盤整影響價格,另外,仍屬低利率環境的因素有助於台北市有購屋自住需求的客群,進而幫助台北市整體交易量的成長。觀察9月北市各行政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排名最高的前3名分別為中山區(417戶)、文山區(313戶)以及松山區(278戶)。

黃舒衛分析,9月台北市交易回溫情況來看,中山區量體最多、產品選擇多元的特殊因素,以及捷運淡水、新蘆線、文湖線與11月通車的松山線所加持,是市中心房價最實惠,發展最具潛力的區域,因此房市熱度依舊;文山區房價價格親民,該區域的生活環境良好交通機能完善,房價與隔壁的大安區相較,相對低廉,且離東區市中心也不遠,最受自住客青睞,成交情況表現最穩定;松山區受11月中通車的松山線帶來的交通效益帶動,買氣明顯提升,另有「翔譽101」、「泰無限」等新屋社區陸續成交,衝高移轉量。


黃舒衛表示,9月新北市建物買賣移轉量月減2.8%,且年成長率也衰退23.8%,顯見新北市因深受一連串的央行打房措施與年底選戰而陷入盤整,月交易量減少最明顯的區域為林口區月減165戶,增加最明顯的區域為中和區月增269戶。以行政區來看,交易量排行前3名為中和區(660戶)、淡水區(588戶)以及新店區(447戶)。


黃舒衛分析,新北市中心區的中和區為9月交易量的第1名,受惠本身區位性佳且兼具交通便利與生活機能完善的條件之外,捷運環狀線的建設題材更加乘中和區的房市潛力,因此新屋交屋潮不斷,帶動成交量回升;淡水區因捷運淡水線通車後,交通及生活機能趨於成熟,淡海新市鎮未來在輕軌捷運綠山線也於103年9月3日正式動工,淡北快速道路持續的動工,以及淡江大橋陸也於9月中旬動工,多重的利多因素及價格相對低的房價讓淡水區的房市熱絡依舊。


桃園縣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373戶,較上月增加247戶,月增7.9%,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修正23.1%。黃舒衛分析,桃園縣房市在連續2個月衰退後,終於在9月交易量有反轉的現象。其中,八德市雖然較去年同期衰退32.5%、但較上個月卻成長了114.4%,顯示八德市在台灣高鐵桃園車站與國衛院的加持下,還保有一定的買氣,另外,在央行擴大信用管制新增的中壢市較去年同期衰退44.0%、較上個月也衰退了7.9%,明顯感覺買氣已經受到政府房市管制措施的影響。


台南市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1545戶,月減1.8%,與去年同期比較也量縮2.8%。黃舒衛分析,9月台南房市交易量與上月普遍持平,主要交易熱區域集中於永康區、東區與北區,其中永康區在升格及各項重大建設與既有生活圈共同加持下,成為台南市亮眼的優質區,房價相對於原本的舊台南市區塊較為低價,此區又緊鄰台南市最熱鬧的東區,交通及生活機能都屬成熟,成為台南房市重要的交易區域,此外,安南月成長較明顯在台灣歷史博物館、台江公園的加持下,距離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僅需15分鐘車程,5分鐘不到也即可達永康交流道,交通相當便利,也增添台南市安南區的房市交易量。


黃舒衛表示,因應2015年的容積新制,及央行、財稅單位與公股行庫加強房市管控以及年底選戰等因素,目前房市也由過去賣方市場逐漸轉變為買方市場,且以自住盤為主,房價大幅飆漲已不復見,使得中古屋市場更掀一波獲利了結潮,各地議價空間有加大現象。


因國內經濟動能與消費信心轉強,下半年經濟景氣將穩定復甦,首購換屋與置產民眾首選捷運周邊,精華高價路段更見相當買氣與保值效果,目前房地產雖然短期盤整,但隨房地合一稅定調從輕課稅後,不確定利空影響因素將消失,有意購屋的民眾,建議首選好地段、大眾運輸網絡內以及生活機能完善的生活圈,房產更有機會兼具保值與抗跌性。(自立多媒體2014/10/1)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