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地價高低落差大

內政部公布新一期都市地區地價指數,全台平均漲幅達 4.34%。不過,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南土地交易價格高低落差甚大,即使同屬安南區主要道路旁土地,每坪從 4萬餘元至 19萬餘元都有,仲介業者手頭上委售土地案件大幅增加,也有不少農民盼出售農地變現。依內政部地政司統計, 2013年全國土地公告現值占一般土地正常交易價格的比重為 85.27%。直轄市比重明顯較高,包括台北市在內的六都,均達 80%以上。內政部官員表示,若下半年地價漲勢不變,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調高的機會相當高。


土地公告現值是土地移轉、設定典權以及政府徵收土地補償地價及計算土地增值稅的依據。公告現值每年需調整一次,依規定縣市政府應在每年 1月 1日公告。一旦土地公告現值調高,民眾出售土地增值稅將連帶上升。仲介指出,台南市土地價格連番上漲,造成建築開發成本增加,建設公司新推案開價也順勢拉抬,更有農民將長期持有但未耕作農地釋出。

至於公告現值可能面臨調漲,有政府官員指土地公告現值為求接近市價,會參考地價指數,但土地公告現值是要看一整年的狀況,最新公布的地價指數只統計到今年 3月,因此無法以目前的地價指數判斷土地公告現值是否也會調整。


仲介指出,台灣的房地產飆漲主要源頭是遺贈稅降至 10%,此舉被認為讓許多海外資金回流,而這些錢並未用來投資事業,卻直接購買房屋和土地,造成房市一波高潮。另一原因是稅制不合理,我國房地產稅負遵守平均地權規範,將土地與房地產分離,土地增值稅負擔輕;不過,現況已有改變,致房市反轉,其實仍有大批待售土地,雖降價仍乏人問津。

中華日報:http://www.cdns.com.tw/20140719/news/nsxw/TK0090002014071808234008.htm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