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南市房價年漲四成

游資充斥,不動產交易價格飆升,但漲跌幅度因城鄉而有差距。估價師郭厚村認為,台南市房價一年內平均漲了四成,其中有些熱門地段甚至漲幅近一倍,但時間太久的老屋要經過結構鑑定,實際成交價可能比市場平均行情低,住宅大樓須則視結構鑑定結果來判斷有無再利用價值。

郭厚村現任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助理教授,擁有土木結構專長背景,卻在取得估價師資格後轉行。他指出,自去年至今,台南有部分區段房價漲幅逾四成,雖然政府公開數據顯示,六都中以台南市漲幅最小,仍有熱門地段房價漲了快一倍,將來仍會面臨回跌壓力。

郭厚村表示,住家首重安全性,尤其是房屋結構,買中古屋時一定要先評估,了解有無海砂屋、輻射屋等風險,如有必要也可以進行結構鑑定。一般計費方式掛號費約 5000至 9000元,沒有公定價,視屋況及需求而定,如有技師簽證皆具公信力,具法律效力,可作為訴訟之用。

房價合理與否,買賣雙方各有不同標準,即使市場再怎麼熱,還是有賣不掉的房子。至於中古屋如何估價,依估價技術準則規定「最高最有效使用」,可分別就法律面、技術面、市場面、投資面之可行來分析。

不動產估價師郭厚村認為,台南房價近一年平均漲四成。

不動產估價師郭厚村認為,台南房價近一年平均漲四成。

郭厚村以高雄 85大樓最高容積率土地利用為例,起初所規劃推出之產品如飯店、百貨公司、辦公大樓、商務套房,需求未如預期強烈,屬市場面可行分析; 85大樓因此為了做到「最高」效用,卻使得造價相對昂貴,而銷售單價未能拉抬,淨收益成為負數,投資人無法實現預定的獲利,如此一來便成了最高非最有效的狀況。

(陳正一)2014/07/18 08:21 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