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陳聰徒:陸客自由行帶動台南房市

閻光濤/整理  中評社14日電專訪,台南自由行旅客愈來愈多,帶動旅館、房地產市場。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陳聰徒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港客置產、日客長住,而台南房價呈現低、中、高價位的市場區隔性,台南想擁有自己的房子,並非太困難的事。  陳聰徒從室內設計業跨入建築業,目前是台南知名建設公司富立建設總監,曾任台南市建築商業公會理事長,現為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除了公司自己的推案外,最近較知名的營建個案包括接手鮭魚返鄉企業萬國通路在台南的“萬國通路產業園區”出任設計總監,以及獲市府`評選出線負責台南鐵路地下化照顧住宅興建案等。  

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陳聰徒。(中評社攝)

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陳聰徒。(中評社攝)

陳聰徒表示,最近一、兩年,南台灣房市好像有些在補漲的跡象,但說實在的,房地產價格漲得太快不是好事,也是不對的。  

台南縣市在2010年合併後,位居5都之一的大台南,現在的房地價,是在溫和上漲。縱觀台南的房價,舊的產品、中古屋,每坪(約3.3平方米)新台幣10萬、11萬就買得到,好的、新的規劃設計,成本會比較高,新產品每坪約在新台幣20萬、25萬元。  

相較於大台北昂貴的房價,陳聰徒認為,較理想的生活居住城市,房地產價格有低、中、高的,有市場區隔,市民可以自由、容易的選擇。搬到台南,第1年、第2年後就有機會可以擁有自己房子,在台南是辦得到,在台北當然就很困難。

台南的房地價市場,現在出現了幾個新的現象:(站長認為這也是台南房價的撐點之一)

其一,自由行觀光旅遊的逐漸興盛,以及台南往返香港的航線開通後,到台南來旅遊的人很多,不但與周、六假日的旅館很難訂到房間,也跟著香港人來置產,日本人來當成longstay長期租屋。  

外地人願意到台南來,城市的消費就會強。現在,台南的自由行人數非常多,好處是旅館的房價也變得比較高,旅館業蓬勃發展,新興的民宿、旅館也愈來愈多。外地人來、自由行來的,不只是周六周而是天天都有,這樣的城市是比較好的  

其二,現在台南,已經出現香港人來置產,日本人則多半來台南longstay。另外,也有不少台北客到台南買房置產。  

台北客在台南買房子,有不少是還沒有退休,就先買下來準備。而且,買了房子後,在周末、假日會到台南住。他也曾碰過台北同一家公司的同事在台南買房當鄰居的,先生還沒退休,太太每個周末假日從台北來台南渡假的。 

當然,地價成本漲高之後 ,行情定住了,以後想要擁有,單價就會更好,就要拿出更多。但這類由北南下的投資方式,在台南終究會因為市場接受度而碰到問題,應該步調會慢下來;再說,南部買房子經常是用感情、講人脈絡的,售房廣告只是告知,有沒有在地售後服務也很重要。

台南的房市建築因為北部建商的一起投入, 現在申請的量很大,再加上容積慢慢限制,請照的案件很多。    

站在購房者的立場,當然,低、中、高價位都有,可選擇性就多,可以從不同的價格中,找自己喜愛的地方,特別是台南市區的規模小,10幾天鐘可以選到很棒環境的住房,這也是台南市很不錯的條件。  

要在台南房地產下手,陳聰徒認為產品多反而選擇性就高,也沒什麼不好;他建議,除了去了解市場概況外,他認為價格能接受就去擁有,但不必追高,要追喜歡自己的住房,但價格太高就不要去追。  

至於南部房地價未來的可能變數,除了自由行觀光旅遊的發展外,實價課稅也是不容忽視影響因素。假設,台南100坪、2000萬的房子,在台北要1億,目前稅繳得是一樣的,政府未來若能做到實價課稅,屆時,想要輕鬆享受居家稅賦的人,或許會多一些考慮在南部擁有居住空間。 

圖文來源:http://www.cdnews.com.tw 2014-05-14 10:23:30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