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南市 大樓新推案增加 衝擊房市?

受到北部建商南下獵地影響,房地產業將出現排擠效應?根據市政府地政局統計申請中建照,今年大樓推案預計超過九千戶,其中近半屬於設籍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建商開發案,而本地建商大樓總推案量僅約二千五百戶。房地產市場南北價格差異懸殊,台北市及新北市建商看準中南部房價相對便宜,都會人口密集區還有上漲空間,紛紛南下覓地開發。經統計,台南市今年預售屋及新成屋市場仍以大樓為主流,來自台北市及新北市建商推案總數四千多戶,高雄建商一千多戶。

未現重大利空

台南市不動產經紀人協會日前舉行會員大會,受邀與會的崑山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陳淑美表示,大樓新推案戶數增加,意味著房屋市場後續交易會流通至仲介經紀業,未來商機嗅得出。

陳院長指出,雖然內政部限縮不動產經紀業使用二類謄本,對此行業的經營稍有影響,而市場實際交易量長期觀察持續上揚,即使目前調整公告土地現值,也有短暫衝擊市場跡象,其實仍不算是重大利空。

注意利率走勢

站在學術界立場,陳院長認為,雖然政策打壓房市未必如願,規範業界調閱二類謄本被指不合理,但重點是增加業績的同時,仲介經紀業者也能提升服務品質,引導市場朝向良性發展。

她並強調,有關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是否延長二次買賣期間的修法爭議,政策原則大致底定,須持有兩年的閉鎖期不變,而整個房地產市場未來變化,仍應注意銀行利率走勢。

正向看待法令

與會的高雄代銷業者陳士雷也表示,針對不動產業制定法令仍應正向看待,至少有助於建立商業秩序,促進不動產交易安全。出身台南的他對故鄉房地產發展寧願樂觀看待,相信「水是故鄉甜」,一如文學家筆下描述:「這裡是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的地方。」

陳士雷指出,高雄是全國容積率最高的城市,尤其美術館區獎勵多,若加計起來可高達 840%,且因住宅數過多,既有都市計畫學校預定地不夠用,擬將道路預定地廢除卻遭抗議。已可預見的是,房市交易在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內將出現「多殺多」,另一現象則是排擠作用,不少高雄建商已逐漸出走,就近往台南或至台中發展。
(陳正一)2014/01/15 10:53
中華日報:http://www.cdns.com.tw/

台南市不動產經紀人公會舉行會員大會,崑山科大商學院院長陳淑美應邀擔任貴賓。

台南市不動產經紀人公會舉行會員大會,崑山科大商學院院長陳淑美應邀擔任貴賓。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