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台南景點資訊

單軌高架 施工快又省錢 台灣第一 台南規畫輕量捷運 輕量單軌捷運 平實營區、安平段評估

台南將出現國內首創的「輕量捷運」,採國外的單軌高架電車模式上路,台南市交通局明年將作招商可行性研究,路線將經過市區內數座公車轉運站,首條路線計畫從東區直抵安平區。台南市交通局將明年定為「轉運年」,在新營、北區開元路、仁德區進行轉運車站招商,將陸續完成全市17座車輛轉運站,大型轉運站未來可引進飯店、商場,開發成觀光車站。

台南市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轉運站將作為未來「先進運輸系統」的路線必經之地,先進運輸系統其實就是「輕量捷運」,採單軌高架電車,比輕軌還要更輕便,朝公辦民營方式經營,不須花費太多公帑,建造成本僅是輕軌捷運的一半。高架橋墩將建在原本馬路的中央分隔島上,不會造成交通黑暗期。

張政源表示,輕量捷運比公車更能準時,也是現代化都市的象徵,更可做為觀光運輸,第1條路線預估將從東區平實營區轉運站直通安平安億轉運站,兩區運輸時程可縮短在10分鐘內

交通局評估,依照人口計算,台南市沒有做中、重量以上運輸系統的條件,輕量捷運是參考國外的輕軌電車,全國首創的運輸系統,透過明年進行招商可行性研究,公布規畫結果,要將台南市打造成觀光樂園。中國時報 程炳璋/台南報導 

〈南部〉台南》輕量單軌捷運 平實營區、安平段評估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交通局明年施政主軸定位「轉運大台南」,首波三處轉運站將結合運輸與商場功能委外招商,局長張政源並透露,市府已著手規劃平實營區至安平間的「輕量捷運」先進公共運輸系統,比輕軌興建成本少一半,可望明年進行招商可行性評估。

造價僅輕軌一半 估計約百億

張政源表示,輕量捷運系統有「PRT」、「Monorait」等型式,採取高架化單軌行駛,跟電車一樣也是靠電力提供動能,但是車廂與系統建設都比輕軌捷運還輕,輕軌需要兩個軌道供車廂行駛,輕量捷運則是單軌的先進運輸系統,在英國機場與馬來西吉隆坡等多個城市已上路使用。

例如「Monorait」系統,每節車廂承載六、七十人,一列車掛四節左右,「PRT」則屬個人捷運型式,單一車廂坐六至廿人。

串連轉運站商場 接駁兼觀光

張政源表示,今年已編四百萬元進行規劃中,研擬安平至平實營區間兩條路線,一條約十公里長,沿路串連轉運站商場,除了促進市區接駁功能,也能創造城市觀光商機,造價比輕軌少一半,經費估計約百億,屆時可併同公車轉運站BOT案招商。

安全島空間架軌 電車遊古都

張政源表示,由於市區道路密度高,再興建輕軌會佔用路權,不容易做,輕量捷運系統則可利用既有安全島空間,高架化設置軌柱,空中專有路軌不會影響現行交通,如同營造「城市觀光樂園」,方便搭電車遊賞,帶動台灣現代化運輸,再創古都新風貌

交通局規劃全市十七處轉運站,結合國道客運、幹支線公車或未來先進運輸系統節點,其中,仁德轉運站、開元轉運站及新營客轉中心將於明年進行招商作業。

新聞來源:http://m.ltn.com.tw/

五權高架車站鳥瞰模擬圖/網路擷取

五權高架車站鳥瞰模擬圖/網路擷取

台南3大轉運站 明年招商

延續今年架構便捷大台南的交通策略,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長張政源昨(23)日宣布,明(103)年是「轉運大台南」!將藉由已架構完成的6大幹線、74條支線,明年鎖定仁德、開元、新營三大轉運站的BOT案招商,規劃藉由「線」、「點」,再串聯成大台南的交通整個「面」。

張振源指出,今年是台南市公共運輸元年,交通局自3月起,陸續開通6大幹線、74條支線的各公車路線,再接上府城客運接手15市區公車,及加闢兩條新市區公車路線,構成綿密的公車路網,完成全年度架構便捷大台南的目標。

已架構完成的公車幹線、支線,全面開通的公車捷運化,服務班次從原先整併前的735班次,增加到1,290班次,運能提升76%,也使乘客從去年的 1,794,151人次,增加為 3,302,191人次,運量成長幅度達84%。

明年除了要全面推動捷運化的公共運輸政策,已定調為「轉運大台南.城鄉共繁榮」,在大台南公車路網建置完成後,轉運站開發被列為明年的重點工作。因為轉運站具有將公車、鐵路、國道客運,及先進運輸系統不同運具轉乘接駁的整合功能,亦能為當地帶來人潮及商機。

除了麻豆、善化、佳里、白淨等公車轉運站,明年度將予以興建或改善,同時,也將啟動仁德轉運站、開元轉運站,以及新營轉運站,依促參獎勵條例進行招商作業,讓大台南的公共運輸,從現有的點、線,擴散到面。

工商時報 記者/台南報導 

國外的prt示意照片

hp photosmart 720 Ultra_amritsar_2

圖片來源:網路擷取

Monorait系統

kuala-lumpur-monorail Monorail_Moskau_-_Einfahrt_in_Station_Telezentrum

 

圖片來源:網路擷取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