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房產重要新聞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南大遷校再生變 七股空等

前言:台南師院(現為國立台南大學,簡稱南大)因應改制及市區土地發展飽和,民國八十七年與當時的台南縣政府簽約,由縣府無償提供近一百二十公頃土地做為南大遷校使用。在九十三年二月二十日陳水扁總統連任投票前,還特地返鄉舉行盛大的安石典禮,但多年來設校遲無進展,令地方大感受騙;而南大擬由環生學院先行遷院,未料環生學院師生強烈反對,並舉辦公投,逾九成師生都反對遷至七股,但兩位前台南縣長都認為環生學院師生反對的理由並非無解,七股校區何時設?要怎麼設?牽動的是南大與地方的發展,值得深思。近二十年前教育部開放政策,除私立大學如雨後春筍設立,各縣市政府更積極爭取公立大學前來設立分校,當時台南縣內除台南藝術大學外,並無其他國立大學,不僅地區教育層級無法提升,且學子必須離鄉背井就學,令縣民引以為憾。因此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師院申請改大,加上位於府城的校區面積狹小,僅約九點八公頃,無法滿足改大需求,因此時任縣長的陳唐山代表縣府,於民國八十七年同意無償撥用七股鄉新生段面積一一九點九九公頃的土地做為台南師院遷校用地,並於八十九年五月獲行政院同意籌設七股校區。

但是濱海的七股,擁有廣闊的濕地,吸引國際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等棲息,致南大要到七股設校竟面臨諸多困難。九十年九月「台南師範學院遷校七股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送達環保署,因部分委員對於設置區位、地質不穩、影響黑面琵鷺生態保育等問題抱持疑慮,雖經三次補充意見,仍然無法通過;接任縣長的蘇煥智數度親赴專案小組向環評委員說明,並提出解決方案,在歷經四次審查後,環評說明書終於在九十三年通過,並報請教育部轉陳行政院正式核定,新校區總經費七十五億元,中央補助五十七億元,並自九十五年起分八年編列預算。

由於環評及規定西校區不得開發等限制,南大為符合法令限制,配合教育部校園永續經營理念,綜合基地地理條件,於是有設置全國甚至國際級第一所生態大學城的構思,規劃校園設景觀生態湖及保留大面積綠地做為生態保育理念實踐的基調,尋求開發與生態保育平衡的雙贏目標,讓校園與生態環境共存。或許基於此一發展目標,因此建設七股校區,南大才決議要以環生學院打頭陣。(記者陳劍霞)

台南大學緊臨五妃街、慶中街,現有的生活機能良好。(記者趙傳安攝)

台南大學緊臨五妃街、慶中街,現有的生活機能良好。(記者趙傳安攝)

 
2013/11/30 14:30 中華日報http://www.cdns.com.tw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