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國泰房產指數,Q3價量俱穩

2013年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1)日最新公布,顯示今年第3季呈價量俱穩格局,和去年同期相比則為價漲量增,全台房價衝上每坪平均27.97萬的歷史高點。惟學者擔心,全球升息趨勢陰霾揮之不去,將是結束這一波長達10年房市大多頭的最大變數,大家要「居高思危」。

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目前全台平均的可能成交價指數達127.93,每坪房價平均約27.97萬元、年增幅度約11%;其中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較上季小跌、其餘縣市上漲。

台北市目前可能成交價平均每坪81.35萬元,為史上次高;新北市約42.09萬元;桃竹約21萬元;台中市約17.68萬元;台南市約13.76萬元;高雄市約17.21萬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除新北市之外,全台5大都會區包括台北市、桃竹、台中、台南和高雄,房價和成交量已呈反向波動;平均而言,全台房價居高不下,價量俱穩。比較值得關注的是,新北市、桃竹地區,單季推案量都在千億元以上,且近6季累計可觀的推案量,為後市帶來隱憂。

其中,新北市雖價漲量穩,不過這3年推案規模達1.1兆元,推案戶數達台北市的5倍,長期累計的潛在賣壓值得觀察;桃竹推案量每季也達882億元,推案戶數更高達台北市的5倍之多,甚至超越新北市的規模。

展望第4季,花敬群認為升息是全球必然趨勢,國外銀行提出警訊,台灣2015年恐面臨泡沫,雖短期內看不到大幅升息的可能,但建議大家要「居高思危」。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