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市重劃區

買對重劃區 你要知道的事

相較於發展成熟的區域,「重劃區」算是一個新興的住宅型態,有街廓整齊、屋齡低、房價便宜且具增值潛力…等優點,近幾年來成了房市新寵兒。不過,重劃區的規範地目、交通狀況、生活環境等因素,都會影響房價發展,買錯區域一個不小心就會住套房。想入住重劃區,先搞清關鍵9件事!

1686-s

 

《教戰篇》重劃區購屋 要知道的9件事

相較於已發展成熟的區域,「重劃區」算是一個新興的住宅型態,有街廓整齊、屋齡低…的優點,相對也可能會有交通、生活機能不便等缺點,入住重劃區前,先搞清關鍵9件事!1686

1. 施工期,可能長達20年

儘管重劃區開發完成後,交通及生活機能會大幅改進,但不可避免的,每一個重劃區在開發完成前,都會面臨一段交通黑暗期,甚至最長可達10∼20年。以大台北地區房價相對親民的淡海新市鎮來說,一路走來經過了20年,才達到目前的開發規模,但輕軌捷運仍尚未完工,交通黑暗期還沒結束。

再看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居民同樣花了20年忍受施工、交通壅塞及種種生活不便,更不用說還有政府「跳票」的政策支票。想入住重劃區的購屋族,除了要睜大眼看仔細,還要審慎思考自己是否忍受得了這段黑暗期。

 

2. 投資客過多 會影響房價

重劃區建設題材多,在建商、仲介業者的炒作下,房價容易被拉抬,往往成為投資客密度最高的區域,經過投資客不斷轉手後,房價已被墊高數成,自住客根本難以下手。

購屋族想判斷重劃區投資客多寡,可在夜晚觀察社區的點燈率;亮燈的戶數多,代表自住比例高,反之,若是亮燈戶數寥寥無幾,如同空城一般,那就表示投資客占比極高。此外,專家分析,根據以往經驗,生活機能不好的區域,或銷售暴衝、快速完銷的建案都很危險,很可能是投資客大本營,自住客購屋前要特別小心。

 

3. 當心買到工業住宅

有些房價水平高的地方,因居住需求高,土地及住宅供給少,於是不少「工業住宅」應運而生,這種情況在雙北市的重劃區尤為常見。所謂工業住宅,是指建商在工業用地以「事務所」或「廠辦」名義,興建一般住宅並銷售,目前仍屬違法,若經檢舉,所在地建管單位將對建商開罰,甚至買方也有受罰風險,同時,業者的文宣廣告會牽涉「廣告不實」問題。

 撰文/馮牧群;版面設計/王琡閔;插畫/蔡嘉驊】【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