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建設「瘋」國際競圖 惹負評

不少縣市近年大型建設多採國際競圖,設計費昂貴,也因與國內使用習慣不同,常蓋出「不好用」,引起批評聲浪。台中市府最近從善如流,「泊嵐匯會展中心」決定採國內競圖,讓國內建築界充滿期待。設計費昂貴 建物未必好用

台中市議員黃國書說,若城市標的建物採國際創意還有道理,現在卻連經費僅十多億元的美術館、圖書館都指定國際競圖。其實國際競圖設計出的建物未必好用,且常發生問題。例如台中新市鎮的玻璃帷幕大樓引入大片陽光,夏天員工曬到發昏,外觀卻像工廠缺乏美感,就是顯例。

另外採國際競圖過程繁雜花費很多時程,外國設計師為求品質常不管預算,例如台中新市政中心原只編54億元,競圖後變67億元,發包時暴增到70億元,大都會歌劇院原編24億元,發包更變到43億元。

從善如流 泊嵐匯改國內競圖

如今台中市府已確定泊嵐匯會展中心採國內競圖,對此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外國月亮不一定比較圓!」希望讓國內建築師有展現創意的舞台。

台南市受限於預算、工程規模,政府的建設幾乎都採國內競圖,只有安南區的棒球學校與棒球場,為了達到大聯盟規格,可能會採國際競圖。台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台灣的建築師對這些工程都很有經驗,沒必要採國際競圖,像是安平區的歷史水景公園,總預算約3億元,若指定國際競圖,恐怕要花更多預算。

但是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後,釋出的土地有待規劃,為了集思廣益,台南市政府去年舉辦「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活動」,由西班牙團隊獲得冠軍。不過他們主張保留火車站,將鐵道設計為生活廊道,獲評審青睞。

高雄市最幾年來承辦大型建物工程都採國際標,在徵圖及發包過程中都曾發生過爭議,不過也都順利發包,有的已完工,有的正在進行中,高雄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處長蘇志勳認為國際標有一定的施工品質及水準,以後仍會辦國際競圖。

為了規劃台南鐵路地下化後釋出的土地,台南市政府去年舉辦國際徵圖,由西班牙團隊獲得冠軍。 記者莊宗勳/攝影
為了規劃台南鐵路地下化後釋出的土地,台南市政府去年舉辦國際徵圖,由西班牙團隊獲得冠軍。
記者莊宗勳/攝影

【2013/10/01 聯合晚報】http://udn.com/

【聯合晚報╱記者張明慧 陳秋雲 王文萱 莊宗勳 謝梅芬/連線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