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房市每日最新文章

台灣不動產未發的三支箭 「奢侈稅」「產業發展」「兩岸關係鬆綁」都會對整體不動產市場有著正向的發展。

【文/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台灣區總經理黃鵬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上任後,射出的前兩支箭「寬鬆貨幣」透過收購國債降低長期利率與「財政支出」刺激經濟成長, 這兩支箭旨在透過短期手段,企圖擺脫日本長達20年的通貨緊縮。安倍在2013年6月5日公佈了第三支箭「結構改革」,企圖改革僵化的勞動法規、減輕企業稅、減少企業規範、打造吸引來自全球技術、人才、資金的城市、減少核能發電依賴度。而此時台灣不動產也面臨相同問題。

 第一支箭「奢侈稅」

 過去幾年大量貨幣刺激亞太房地產行業及價格,全球資金湧動,中美台都靠房地產維持繁榮與投資,且過去在沒有更好投資渠道的情況下,最好的資產保值方式就是買房。政府為進行房價調控政策,而於2011年實施「奢侈稅」政策,企圖抑制房地產投機炒作,雖然抑制投機炒作,並不等於房價下跌。2013年6月1日奢侈稅也已實施屆滿2年,開始進入後奢侈稅的時代,市場投資客也幾已漸消聲匿跡,回歸市場供需的基本面,但在台灣資金缺乏投資管道下,延續奢侈稅似乎是政府維一可做之事。

 第二支箭「產業發展」

 台灣的實質薪資水準在過去十多年成長趨緩,甚至停滯不前,扣除物價因素後之實質薪資更呈現負成長,從GDP結構來看,服務業雖佔台灣總GDP約7成,雇用近6成就業人口,但本土市場有限、升級轉型緩慢的制約下,所能吸納的就業機會極為有限,對經濟成長率貢獻並不高。而美國至今仍是世界經濟與科技的強權,並非它從未發生經濟蕭條、金融危機,而是它能經由事件不斷學習與成長。而現階段正是我們要思考,唯有走向產業轉型,吸引開放世界上的頂尖人才來台,方能提升台灣長期停滯的薪資結構,帶動台灣經濟成長。

 第三支箭「兩岸關係鬆綁」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說,當規模不同的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時,小國往往獲益更大,因為小國將取得進入更大市場的利益。2009年7月,我國使開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雖兩岸簽訂ECFA之後,經貿關係的架構已建立,但目前大陸企業來台投資進展有限,台灣政策限制過多,如法令限制陸資不得持股超過30%。唯有鬆綁陸資來台投資限制及改善國內投資管道,方能連動帶起整個台灣不動產投資環境。

思量現階段台灣不動產之長遠市場,以上三支箭的射出,都會對整體不動產市場有著正向的發展。

圖片來源:www.epochtimes.com.tw

圖片來源:www.epochtimes.com.tw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達人專欄 – 黃鵬䛥專欄 – 台灣不動產未發的三支箭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196&f_ART_ID=292475#ixzz2XfcRhyfg
Power By udn.com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