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大樓建案資訊

台南的眷村 永康市精忠二村

全臺灣由國防部列管的軍眷村約有 886 個,位於臺南縣的軍眷村有 17 個,分別分布於新營、善化、新化、永康、仁德等鄉鎮,其中以永康市有 12 個軍眷村為本縣 31 個鄉鎮中的軍眷村大本營。精忠二村位於臺南縣永康市成功里,是一個具有 500 戶眷舍的大型眷村,其成村至今約 45 年,歷史雖短暫,但其中的眷村文化卻是豐富且具有特色。 精忠二村眷戶的生活空間由平面進入到立體,眷村內部最重要的組織是自治會,而 自治會隨著眷戶搬遷至精忠新城而依法裁撤,自此,眷戶不再受國防部管理,其管理納入「公寓大廈管理辦法」的社區住戶管理委員會中。「眷村」在改變,生活在眷村的人民在改變,獨特的眷村文化也在改變,如何保留且延續具有特色的眷村文化才是當今的課題。

精忠二村的眷戶已於 2008 年底搬遷至精忠新城,而閒置一時且造成治安死角的精忠二村地上物終於 2010 年 1 月開始拆除,眷村地上物的拆除意謂著「後眷村時代」的來臨,眷村文化不再是原始的眷村文化,而是漸漸融入更多的臺灣元素在內的「臺灣眷村文化」。本文擷取自:台灣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徐意悸所提之論文

台南的眷村介紹

全臺原始眷村戶數最多的眷村是臺南市精忠三村,高達 1333 戶約有 5000 人;目前眷村改建為國宅後戶數最多的 國宅係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碧海新城」。

臺南縣有 17 個眷村,以鄉鎮作區分,有位於永康市的湯山新村、影劇三村、樂群新村、飛雁新村、精忠二村、精忠九村、警南新村、陸嘉社區、居安二村、慈恩五村、 慈光九村及永康新城等 12 個眷村;位於仁德鄉的有二空新村及華南三村等 2 個眷村; 新營市的敦睦新村;善化鎮的慈光三村,及新化鎮的大同新村。

永康市 12 個眷村中,影劇三村有眷戶 598 戶,精忠二村有眷戶 500 戶,皆屬於大型眷村;已完成眷村改建且已完成進住國宅的亦是影劇三村及精忠二村。改建完成的影劇三村納入了飛雁新村 10 戶及大同新村 4 戶,而精忠新城住戶為精忠二村原眷戶,相 較於影三新城的集合式國宅,精忠新城在眷戶的屬性上是較為單一的。

精忠二村興建於民國 52 年(1963 年),並於 54 年(1965 年)12 月 1 日完工進住,直至 96 年(2007 年)6 月完成改建,翌年 9 月進住國宅,其成村歷史至今約 45 年。

擷取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