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HouseBaba看房市
台南景點資訊

老屋再現春天,府城巷弄皆文化,正興街巷弄,暗藏樹屋

 參觀樹屋不用再至安平,在市中心老城區內即有。位於正興街的巷弄內,有一間百年老屋,一對從事藝術創作的男女朋友承租下來當做工作室,半年來一點一滴的慢慢整理、修復,希望有朝一日,能讓老屋再現春天,並展現府城巷弄皆文化。
 從事皮件創作的陳艾拉曾在台南讀書,喜歡台南的慢活文化,畢業後雖曾一度擔任櫃姐,後來決定回到第二故鄉從事創作,她和從事家具木工創作的男朋友洪嘉和,在舊城區內尋覓落腳處,逛至正興街小巷弄內,竟找到一間頗有清朝味道的老屋,雖然殘破不堪,卻掩不住它曾經歷的風華歲月,毅然決定承租。
 兩人慢慢整理,將長屋中間段的天花板拆除見天,讓高聳入天的老榕可以吸收天地日月精華,在樹幹上綁上鞦韆,讓人在都市喧囂中可以享受暫時的寧靜。
 同樣在正興街開設飾品店的林婉婷從原本單純的批貨販售,如今成為創作者,她將生活在周遭的老屋,以繪本、打造銀銅飾等金工方式保存下來,讓台南的老屋,成為身上最流行的配掛件。
 算是正興街「老店」的林婉婷,原本只是單純販售飾品,一年多前因搬來從事飾品創作的鄰居,她正式拜師學藝,打造飾品得畫設計圖,自謙手繪能力不佳的她,先將五歲女兒的畫作打造成黃銅飾品,充滿線條美感的作品充滿想像力和童趣,長線是長頸鹿、彎彎的線是外星人寶寶,意外成為熱賣商品。

在正興街巷弄內的百年老屋內,藏有一棵老榕樹,隨著陽光灑落,在樹幹旁的鞦韆擺盪,讓人忘卻時光。(記者林雪娟攝)

在正興街巷弄內的百年老屋內,藏有一棵老榕樹,隨著陽光灑落,在樹幹旁的鞦韆擺盪,讓人忘卻時光。(記者林雪娟攝)

 
2013/05/21 17:35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來源中華日報:http://www.cdns.com.tw/20130522/news/nxyzh/733600002013052117353140.htm

 愈來愈多的文創工作者愛上台南慢活的味道,他們承租老屋,卻不以老屋為賣點,反而是在其中舒適的享受生活,他們在老屋內培育創作的養分,透過在老屋中沈澱、思考,澆灌自己的創作藝術,無形中也讓台南老屋行情看俏。
 台南老屋值錢,許多經營型態也以此為賣點,不過,卻也有愈來愈多人因喜愛老屋的質樸,不以成本計算,租下自己心中的老屋,慢慢加以改造。租下百年殘破老屋的陳艾拉和洪嘉和,原本只將老屋做為工作室,但因正興街正夯,許多遊客會走進小巷弄內,無意間探訪,兩人乾脆在門口處設置簡易展示櫃,未來也計劃開設工作坊,讓民眾體驗手作的快樂。

洪嘉和和陳艾拉租下百年老屋做為工作室,從老屋中汲取創作養分。(記者林雪娟攝)

洪嘉和和陳艾拉租下百年老屋做為工作室,從老屋中汲取創作養分。(記者林雪娟攝)

 洪嘉和說,當他看到老屋內的房門天地拴,相當感動,這是從事木工創作者的典範,也見證建築史的一環,能在其內,讓他感受猶如和先民一起工作的身影。
 陳艾拉則拿著工具,在老屋內鏤刻皮件。她表示,一開始搬進來,整棟房舍猶如鬼屋,單垃圾就清出兩大垃圾車的量,但看著牆上鑿痕不一的磚塊,斑駁的木頭,沈浸在老屋氛圍內,讓她的創作更源源不斷,不同其他街區的老屋被做為賣點,正有一批人,在老屋中單純的生活、呼吸著,也因為這個原因,台南的老屋行情正悄悄地上漲中。

林婉婷以打造銀銅飾方式保存老屋身影。(記者林雪娟攝)

林婉婷以打造銀銅飾方式保存老屋身影。(記者林雪娟攝)

2013/05/21 17:57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如果覺得我們蒐集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幫我們按喔☆☆